Saturday, October 18, 2008

關於結婚

基於多管閒事的關系, 我這個連自己生活也沒整理好的人又再一次在沒資格涉足的婚姻問題上給予一位決定即將結婚的朋友一點個人愚見, 內容如下, 各位朋友有興趣可以回應一下, 謝~

xxx

Hi ,

我想前晚吃飯我還是有點太不理智, 故此只說了些無謂奉承你的說話, 如: 你可是違背物理定律, 跳格拍拖半年便結婚etc...實不好意思。關於你問我有關結婚前應想想的事情, 我現在想到了一點, 認有實有必要告訴你, 望你可以認真考慮, 因為跟以前一樣, 如你認為我是好朋友的話, 這些說話都是肺腑之言。你聽了之後, 自己考慮一下, 自己做個決定吧! 但你必須為這個決定為你自己及你的女朋友負責。話是說得比較嚴肅一點, 但...我想不到更好的表達方式。

簡而言之, 結婚是基於雙方對對方有一定程度上的充滿了解。那到底你們在這短短半年拍拖是否有信心大家真的了解對方, 從而可認定對方為終身伴侶呢?

當然, 以上問題也不一定是必然要想的問題, 基於不同年代不同社會婚姻都有著不同程度的分別, 例如以前結婚可能是父母早幫自己子女定下的結果, 而以往這些在完全沒有什麼了解的情況下結了婚的夫婦卻依然可以長相廝守相親相愛。而且, 半年時間我也不知道你們的關係進展如何, 可能己很深入也說不定。可是, 今時今日時代已很不同, 結婚後離婚的可真不少, 如不想因一時衝動做錯決定而終身抱撼, 倒不如再拍多一會拖, 過多一年半載再結也不遲, 反正你們還年輕, 假如你們真心相愛, 等多一會根本不會是問題。當然, 這個延遲的唯一風險只是你現在放棄了一個立刻結婚的機會。可是如前所說, 如你們真心相愛, 遲一年半載才結不致於造成什麼問題, 亦不會令你少了多少天倫之樂的時間。

Anyway, this is just my personal opinion. It's up to you for making your final decision based on your own situation (and her own situation). If you want to talk further on this, feel free to date me for dinner if you care.

Cheers,
Pat

xxx

內容是否很膚淺? 我想也有點吧...哈哈~

3 comments:

dfpoon said...

我有一點不同想法。拍拖多久然後結婚其實不是關鍵問題。一段美滿的婚姻太多變數,以前的人盲婚啞嫁一樣可以幸福快樂。

反而我覺得應該問:
究竟結婚是不是一時衝動的決定?雙方對於婚姻、人生的看法是否相近?

如果真是認真想去結婚,不如先訂婚,然後把實際婚期延後一、兩年。用那多出來的時間,做一做婚姻輔導、身體檢查、籌劃一下新居、拜訪一下雙方家長、甚至是先嘗試同居一段短時間......

As always, 做大決定時,最好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和空間。多參詳其他人的意見。又不是趕買大減價優惠,何必匆匆做決定?

Anonymous said...

我同意樓上講法>>>拍拖多久之後結婚其實不是關鍵問題

緣份黎ge時候想擋都擋唔住
佢地都咁大個la 而家到左適當年齡
點解要拍拖一年拖先 如果我唔中意你
我拍十年拖我最後都離開你la

如果大家個心係從一而終
梗本唔洗諗咁多
你如果有心出去搵第二個
我同你拍多一百年你都會搵多二個

結婚只係一個儀式黎話比全世界知je
我覺得 如果你真係愛佢 早一年結婚都愛
成龍ge太太就係好例子la
根本唔受呢個結婚ge框框而唔愛佢
如果你唔認定佢 遲十年結 最後又係分開
出面大把人結完又離la

根本唔洗考慮咁多
有咩話大決定細決定
如果真係愛 所有問題都唔係問題

愛自然會體諒佢
唔愛講多都無謂

我見你呢篇野寫到咁
再講野樣野比你知

我阿爸同阿媽 都係大家ge初戀情人
拍左半年就結婚
我出世之前ge野我唔知la
但出世之後 呢二十年
都未聽過爸b媽mi吵架多過十句

爸b不知幾鍚媽mi
驚我媽mi辛苦 生左我地就唔洗佢做野

佢地結婚戈陣時 都無做以下呢d野
>>>>>做一做婚姻輔導、籌劃一下新居、拜訪一下雙方家長、甚至是先嘗試同居一段短時間<<<<
又無考慮拍左幾耐拖 一樣愛到今時今日

你唔好諗咁多la
上天自有安排
如果唔係點會比佢地兩個相遇返呢?
其實佢地冥冥之中係一對黎 ^口^

dfpoon said...

如果什麼都靠緣份、命運等安排,其實根本就不必要為如何做決定煩惱。那是宿命來的,怎樣躲也躲不過,打風都打唔甩,對嗎?

我主要想帶出:如何運用人類的理性做一個好決定。面對婚姻這種重大決定,應該有什麼要考慮,如何在有限的資訊和時間底下,得到最好的結果。

有人吸煙一輩子也沒有事。有人不吸煙也會有肺癌。你大可以說,大把人吸煙無肺癌。食一啖煙,駛乜考慮咁多?生死有命,駛乜咁煩?

如果我們還有理性:知道不吸煙的人比吸煙的人較少機會患病。我們自然就會避免吸煙,減少患病的機會。

同理,如果有方法可以減少婚姻失敗的機會,為什麼我們不去做一做?理性,不是那麼可怕吧?